close
Blogtrottr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丘成桐:別太吹捧奧賽得主
Jul 27th 2013, 12:33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7日電)知名數學家、中央研究院院士丘成桐今天說,參加國際奧林匹亞的學生還很年輕,僅僅只是起步,不要太過吹捧,反而害了學生。

台灣學子歷來參加國際奧林匹亞競賽,都獲得不錯的成績,今天揭曉的2013數學奧賽,拿下2金4銀,國際排名第8。奧賽得牌選手可以直升大學相關科系,並吸引媒體報導,成為校園風雲人物。

對於相關現象,丘成桐今天出席丘成桐中學數學獎頒獎典禮後受訪,提出警訊。

丘成桐認為,拿到奧賽獎牌,僅僅只是起步,離真正的學術成就,還有一大段距離,關鍵在於要有興趣,接受完整的科學訓練;小時候是天才,不代表未來就能成為傑出的研究學者。

丘成桐不贊同奧賽保送制度,他發現在中國大陸,有很多學生是為了進入好學校,透過補習和重複練習,期盼在奧賽中拿到名次,而忽略了其他知識的學習。

丘成桐說,奧賽題目不見得和生活有關,例如數學奧賽完全不比微積分,中國大陸很多選手就不唸微積分,進入大學後,便是「災難性」的問題。

他呼籲各界不要太吹捧年輕學子的成就,他曾指導過一個學生,年紀輕輕便得到「天才」的讚美,一開始表現的確不錯,後來卻精神失常,會在宿舍裡尖叫,最後自殺而死。

經過深入瞭解,丘成桐發現那名學生的「天才」,其實是父母親硬逼出來的,太早成名使他蒙受過大的壓力。丘成桐不希望悲劇一再發生,呼籲媒體、家長對奧賽獎牌的追逐應適可而止。

丘成桐強調「興趣」的重要,在追求人生目標的道路上,不該一直處於「苦難」之中。而該是即便遇到挑戰,仍可面對和破解,並從中感到愉快。1020727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f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