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健康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最新健康頭條新聞。尋找最新新聞報導,包括健康頭條新聞的相關分析與意見。 
發燒鼻塞 恐患黴菌性鼻竇炎
Jul 27th 2013, 06:09

作者: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 健康醫療網 –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黴菌原本就存在我們日常生活環境之中,藉由呼吸運動被吸入鼻腔並附著在黏膜,通常不會造成疾病,但這些寄生黴菌,在某些情形之下,也能從單純無害的寄生迅速進展到致命的疾病。

開業醫診所醫師巫剛肇指出,當鼻子構造異常,例如長鼻息肉或慢性鼻竇炎時,鼻腔的清潔運動受到阻礙,使得原本附著的黴菌有機會逐漸生長,以致菌絲互相纏繞成團,形成所謂的黴菌球,並且造成慢性鼻竇炎症狀。

特別的是,黴菌球所導致的鼻竇炎通常只影響單一鼻竇,且7-8成在電腦斷層會看到如同鈣化般的白點,需要透過手術解決阻塞,並清掉黴菌球後多數不會復發,只是抗黴菌藥物角色未明;另外還有一種侵襲性黴菌性鼻竇炎,多數好發免疫力低下的患者,例如血癌、化療、器官移植、糖尿病或愛滋病等,此時黴菌不光是寄生在黏膜表面而是進一步侵入血管造成局部組織壞死並逐漸向周圍擴散,甚至有可能在幾天之內致命。

巫剛肇進一步表示,侵襲性黴菌鼻竇炎通常會發燒、鼻塞、臉頰腫、流鼻血,甚至視力或意識狀態改變,一般來說變化很快,就診時可能已經擴散,臉頰腫痛的患者要特別留意鼻腔或口腔組織是否有壞死的情形;診斷方式主要是靠病理科醫師化驗開刀或切片後取下組織是否有遭黴菌侵襲的情形。

巫剛肇提醒,治療方面因為患者多數免疫力差所以讓治療更顯複雜,除控制原來疾病之外,早期發現並積極治療最為重要,一旦產生懷疑就應該考慮使用抗黴菌藥物,合併外科切片及清創治療方為上策。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Media files:
21321.jpg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f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