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國內要聞
提供國內重要大事最新消息。
關心近海漁業枯竭 漁團608上凱道
May 30th 2013, 09:07

「年年有魚,生生不息!」多個漁業團體、學者30日召開記者會疾呼,政府應立即正視近海漁業資源枯竭的問題,劃設近海保育區,並加強管制違法捕撈、工業廢水污染海域等,讓漁民可免於遠赴爭議海域捕撈的恐懼,消費者也可以吃得安心。6月8日海洋日,多個團體將上凱道表達訴求。

面對台菲爭議,學界和漁民團體近日不斷呼籲,台灣近海已呈現「抓無魚」的窘境,為此,中研院水產養殖學者廖一久、前台大代理校長郭光雄、台灣釣權會會長游清江、桃園在地聯盟總幹事潘忠政等人30日召開記者會,號召6月8日大家一起上凱道,要求政府必須正視近海漁業資源枯竭的問題。

潘忠政指出,從前陣子桃園藻礁因工業廢水污染,面臨大浩劫的警訊便可看出,台灣的海洋生態正逐漸萎縮;他說,藻礁、珊瑚礁等這類多孔系環境就像海洋生物的育嬰房,大魚在此產卵,卵孵化變小魚,小魚既可吃藻類,也可鑽入洞內躲天敵,待長大成熟再前往近海,形成近海漁場,但現在卻因為工業污染導致整體食物鏈的崩壞。

為了桃園藻礁的事情,潘忠政多次向政府請命,環保機關終於在去年對業者進行開罰。不過潘忠政認為,這僅是冰山一角,許多工廠埋設暗管排放廢水等作為,政府仍繼續放任;他認為,最具體的作法就是政府要求工廠對廢水進行環保處理,再準予排放。

漁民代表游清江則拿出2封環保署來函文指出,這兩年他陸續將位於台南安平港外海捕獲的斑點雞籠鯧,以及台中發電廠排放的廢水送去機關檢驗,結果發現,斑點雞籠鯧內含鎘、汞、鉛、鎳等多項重金屬;台中發電廠近海則發現重金屬鎘超標,這些資料都足以證明近海漁業的枯竭,與廢水、廢油污染有關。

漁民團體和學者呼籲,6月8日上凱道遊行的訴求將集中要求政府加強查緝違法漁撈、使用拖網漁船等狀況,督促政府成立專責海洋管理的海洋部,近海設立完整保育區,且漁業署必須積極規畫經濟魚種的休漁期、限補量等。

圖說:漁民團體和學者都指出,漁業資源的永續,人人都有責任。(photo by 郭琇真 /台灣醒報)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f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