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性別大補帖:見怪不怪的跨性別精神醫療
May 29th 2013, 16:17

作者: 本報訊 | 台灣立報 – 

■王晧安

跨性別?變性者?扮裝者?陰陽人?這些詞是怎麼不一樣?跨性別是幾歲知道自己是跨性別?變性者是幾歲開始想變性?變性人究竟覺得自己是男生還是女生?是靈魂裝錯身體的人嗎?

這些問題,對於許多人來說很困惑,從精神診斷手冊的演變史中,精神科醫師們似乎也「緩慢地」了解、認識跨性別者。2013年5月25日在台灣大學有一場「同志與精神醫療研討會」,醫師、心理師們分享他們對於「同志與精神醫療」的認識。其中,最令我感興趣的是第5版「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SM)」最近出版了,從第4版修訂版的「性別認同障礙(GID)」來疾病化跨性別者,在第5版手冊中,則用「性別不一致(Gender Incongruence)」及「性別不安/不爽(Gender Dysphoria)」,取代「性別認同障礙」。

對醫生與心理師來說,要協助性別認同障礙者,一直到進行生理重建手術,在眾多求助者中,算是相當漫長的歷程,往往需要一兩年的陪伴。陪伴與傾聽的過程,讓醫師與心理師對跨性別者的多元性越來越熟悉。從第3版DSM,嚴格認定「原發性變性欲」,過去以為「變性者」都是在嬰兒時期開始想要變性,到後來發現,原來很多變性者是成年後,甚至中年後才想要變性。

過去以「不想變性的人」為中心,把跨性別者、變性者的性別認同視為一種「障礙」,以為他們「認同有問題」,認為是「上帝把靈魂放錯了身體」,依然認為性別只有「男」或「女」,更預設「心理性別要能配合生理性別」才是「對的」事情。事實上,對有的跨性別、變性者來說,是上帝給錯了身體,不是放錯了靈魂,只是外貌需要做一些調整而已,因此才需要整容手術的協助。我們也應當質疑,為何有些男人把胸部縮小,叫「縮胸手術」,有些女人把胸部變大叫「隆乳手術」,卻把男人把胸部變大、女人把胸部變小稱為「變性手術」?多麼刻板不公平!每個人都對身體有不同形象的期待,縮胸、隆乳何必精神科醫師?

第5版DSM認為「性別不一致」、「性別不安」仍是疾病,保留此「必要之惡」,讓跨性別者可繼續「通行」於精神醫療。舉凡「個人的性別認同、角色或展現,不同於文化規範中對特定性別者的規定」就是「性別不一致」,標準不再用「心理性別配合生理性別(sex)」,反而是「心理性別配合社會性別(Gender)」;而「性別不安」則指「個人的性別認同與『出生時的指定性別』(無論是伴侶的性別角色和/或主要與次要的性徵)之間的差異,感到不自在或困擾」。

我們依然要質疑,為何仍要視「跨性別、變性者」為疾病?究竟是精神科醫師需要「跨性別、變性者」的醫療光顧?還是「跨性別、變性者」需要精神科醫師?當跨性別、變性者不再視為疾病,並不損醫師的專業。性別認同如何,何必經過醫師、心理師之手?精神科醫師非得成為此類手術、身分證轉換的門檻不可?非要安一個「病名」才能協助這些跨性別、變性者嗎?

更何況,跨性別者不一定要覺得自己是「男生」或「女生」,有些認定自己「無性別」、「跨性別」或其他多樣的情形。正如高旭寬所說:「在性別光譜概念下,不應該性別設限,又哪來性別不一致?」

(好性會覺音青年性別工作室主持人)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f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